【蔺靖】行岁未晚(三)

前文:(一)(二)



三.

听着似没了声响,萧景琰这才敢从桌子下钻出来,探头探脑地,却发现那位白衣公子此刻人早已不在桌前,于是放下心来。

摸出铜板放在桌上算作茶钱,萧景琰终于开始盘算起之后该怎么办。

萧府是铁定回不去了。出了这么大一遭事,三哥都被直接遣去京城找道士作法驱妖了,要是脚程再快些,心中“忧虑”自己的“身家性命”,恐怕不多日便能回来。此时若回去,无异于自投罗网。

到底是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逃命了!

萧景琰不由得喜上眉梢。他平日里无聊,没有少与林殊一起看那些传奇话本,每当看到些惊心动魄的追杀、逃亡、亡命天涯的剧情,总是心潮澎湃,摩拳擦掌,恨不能自己也体验一次。

终于是落到自己头上了,万万不能马虎!

但是俗话说得好,人在江湖飘,没钱怎么飘?所以当务之急还是得偷偷回去一趟,把自己这些年藏的私房钱都拿出来,再去马棚顺一匹好马,连夜离开金陵城。

萧景琰心中自有自己一番打算,想得得意了还忍不住笑起来。到底十七八岁的少年人,有些情绪藏不住也实属正常。

弯来绕去打发了些时间,又时至黄昏时分,夕色绕云,霞光满天,远山含晖,好不美丽。萧景琰仍是不由得忆起那日寒山之中,磐石之上的那只白狼。他敢赌誓,此一生也未曾见过这般模样的狼。

说它是妖怪,萧景琰还是半信半疑,一半的信任归属于自己此时还活着。

 

他往萧府的方向走,想着该怎么溜进去才能不被家丁发现。却见路边围了一大圈人,众人簇拥的竟是一个算命先生。

这算命先生也是很奇,既不打什么“妙手回春”的招牌,也不说自己如何“洞悉天理”,究竟不知道他到底有何能耐,引得本要回家的众人纷纷簇拥。

萧景琰也忍不住那颗凑热闹的心,三五下地朝着人群挤了上去。

这不看还好,一看倒是不得了了!

这算命先生还是自己一个熟人呢!说熟人也算不上,只是先前在茶棚,自己还朝他丢了一把瓜子!

正是那衣裳考究,气韵非凡,风度翩翩的白衣公子。没成想他却居然是一个走街串巷,舌若莲花的算命先生。

只听众人围簇着他,声声句句喊他“蔺先生”,无不佩服憧憬的口气,难道还真有那么点功夫?

那蔺先生竟也第一眼立时看见了他,唇角微微勾起,面上带起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又极快地掩藏了下去。

待到萧景琰终于坐在蔺先生前头的时候,四周的人三三两两也散去的差不多了。萧景琰从未算过命算过卦的,自然是不懂那些规矩,也就这么直挺挺地往蔺先生面前一杵,由得他将自己打量得透彻。

蔺先生只望着萧景琰笑,说:“又见面了,七少爷。”

“七少爷”三个字落在萧景琰耳朵里,此时格外得扎耳。他下意识地将脖子一缩,拉下斗笠四处张望,生怕有谁听见了一般。

蔺先生的声音里又多添几分笑意与玩味,继而道:“七少爷这是在躲谁呢?”

萧景琰半张脸俱都藏在斗笠底下,说话也压着嗓子,声线闷闷的:“你既然晓得我是谁,何故还要问我在躲什么?”

“我观七少爷眉间有一丝晦气,怕是沾染了些东西。”蔺先生把个话说得含糊,装模作样地撩起袍角翘起腿,一手支着下巴,光明正大地将目光放在萧景琰身上,毫不避讳。

“什么?!”闻得此言,萧景琰惊得一屁股从椅子上弹起来,又惊觉自己的动作会否太大,赶忙又缩成一团坐回去,凑近了蔺先生问道,“难道……我真的被妖怪上身了?不应该啊,我怎么浑无感觉的?”

蔺先生看上去完美无瑕的笑容有了一丝裂缝,他的腮帮子鼓了一下,竟是没忍住,“噗嗤”一声笑了起来。

萧景琰瞪他,无用。蔺先生笑得越发放肆。

萧景琰撩起头上斗笠,再瞪他,依然无用。蔺先生笑得肆无忌惮。

“你这泼皮!”他骂道,“你到底再笑些什么?我说的话有这么好笑吗!”

蔺先生终于笑够了,直起了身子,仍是恢复方才的姿势,与萧景琰凑得极近。

萧景琰能看清他的额角、眉梢、眼神,鼻梁与嘴唇,正看见蔺先生的薄唇微微开合,轻轻地吐出几个温柔好听的字眼来。

——“我笑你傻。”

 

萧景琰告诉自己,一定要忍住,小不忍则乱大谋。

蔺先生支着自己下巴的手指在脸侧愉快的轻轻敲着,看戏耍一样将萧景琰强忍怒火的模样看在眼里,真真有趣之极。

蔺先生说:“此刻我观七少爷眉间不止晦气,更添怒气。少年人更宜心平气和,否则怕多生病端。”

萧景琰不免腹诽,我究竟是为了什么再更添怒气的?

但他忍住不说,眼珠子一转,换了话题,问那蔺先生:“那先生方才何故笑我傻?”

蔺先生说得认真:“这世上何来被妖怪上身一说。”

萧景琰不解,答曰:“我爹,我娘,我哥,还有家中仆人,甚至金陵城中人,都是如此说的。”

蔺先生露出一个鄙夷的神情,答道:“三人成虎。”

说得有道理。萧景琰暗暗在心中夸了夸这蔺先生,看来也不算是徒有其表,果然有与众不同之处。心下释然,便又问他:“先生何故如此肯定,这世上没有妖怪上身一说?”

蔺先生的眼睛格外清亮,正定定地望着萧景琰,说:“本就修炼千年的妖物,无缘无故,无冤无仇何必多惹事端要上凡胎肉身?莫非七公子素日里话本看得多了,真以为妖物对什么人心人肝极感兴趣?既不涨修为又格外血腥,有何意趣?”

话本是看了,不过不是看的这种话本。萧景琰在心里默默回答蔺先生。

他心中存了疑惑,几番思虑再三,观蔺先生面色温和,通过方才的交流也觉得他性子温平,想了想,还是说出了口:“先生似乎对妖物一类……格外了解?”

蔺先生微愣,竟是没想到萧景琰会问这一句,一时之间没有立时接话。转眼又想起在人间的这如许年来,那些招摇撞骗的江湖骗子最爱说的那一句话,万变不离其宗,答不上来干脆用这句话搪塞他。

蔺先生装出一副神神叨叨的模样,答曰:“天机不可泄露——”

萧景琰皱眉,心说这人怎么变脸竟是变得这么快,但到底性情单纯,没将此放在心上。转头又问:“那蔺先生可曾见过妖物?”

这又是什么问题……?蔺先生又犯了难,这七少爷可真是不按常理出牌。他心中胡思乱想着,搜肠刮肚地想找话来继续敷衍萧景琰,但总不能这么直率明白地告诉他,我不仅见过,我自己还是呢!

蔺先生继续装模作样:“天机不可泄露——”

萧景琰心里没了趣,又见天色晚了,便不爱与他多说,转身欲走。

蔺先生喊住他,问他去哪。

萧景琰冲他摆摆手,用自己认为最潇洒快活的语气告诉他:“亡命天涯!”

蔺先生默默在他身后翻了个白眼儿,心想这小孩儿馊主意还真挺多。又觉放他一人去这么“亡命天涯”大是不妥,折回去的脚步又调转回来,忙不迭地跟了上去。



=======

自力更生修了一下午电脑终于修好了,真滴强!

评论(5)
热度(92)

© 柳逐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