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李】普通爱情故事 Sec.3

前文回顾:Sec.1 Sec.2



Section3 苦甜。

无眠的一夜,整个世界安静到能听见窗外雪花簌簌落在树叶上的声音。

李熏然蜷缩在温暖的被褥里,半梦半醒,混乱地梦见了许许多多十年前的画面。只是那些画面到底都如同碎片,斑斑驳驳,泛黄卷边,甚至都看不清楚。

手机里的闹钟准时准点无情地开始发声,李熏然强撑着精神掀开眼皮。

李熏然一直很羡慕能吃上热乎乎的早餐的人。而比如他迎着朝阳和学生们挤上同一辆公车,只能在拥挤的人群啃着被他捏的皱巴巴的面包。

全麦面包没什么特别的滋味,又被李熏然蹂躏得难堪,咬在嘴里就更加食之无味了。

他模模糊糊地想起,学校周围曾经有一条小吃街,每天早上都会因为今天要吃哪种早餐而纠结许久。咬一口热乎乎的馅料就流出来的红豆饼;塞满了配料鼓鼓囊囊的鸡蛋饼;捧在手里沉甸甸里头裹满了东西的台湾饭团……李熏然一边想,一边恶狠狠地咬着手里的面包,心中流下几行宽泪。

 

一周前他刚从江州公安局调回新市,起初有些不甚习惯环境与同事,好在后来工作繁多,李熏然又算是半个自来熟的性子,一来二往地没多久便与同事们都熟悉了。

这不刚进办公室没多久,屁股都还没在椅子上坐热,同事小李就风风火火地冲进来,手里拿着一叠报告直扑李熏然的桌子。

说来也巧,小李是李熏然调回新市第一天第一个和他搭话的人,原因也非常简单,说是两个人都姓李,这说明五百年前是一家。讲道理李熏然并不信这个,但小李这人确实不错,虽然有些心直口快的,又挺耿直,但相处起来倒是很舒服。

小李冲进来,一把就把李熏然拉起来往外头走,边走边解释说要和他去医院一趟。李熏然本还纳闷,这大清早怎么又有事儿,才想起前几天好容易破获的抢劫案,作案人被缉拿归案,可这受害人现在还躺在医院里呢。

二人一路到了第一医院,工作日第一天医院门口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如果说任何“生意”都有淡季与旺季之分,那么医院是唯一不分淡季旺季,日日夜夜都这样热闹的地方。

不过在医院里遇到自己的熟人可并非是一件好事。李熏然暗暗地想着,尤其是想起昨夜喝得这么疯狂的老同学们,可别碰上才好。

 

小李一边拉扯李熏然走,一边为他解释,说那受害人原本是躺在ICU的,不过手术很成功,身体恢复得也很快,今儿个已经转到普通病房了,所以才请示上级今天去看望他云云。

这件事儿其实一直都是交给小李负责的,叫李熏然来可能是因为这家伙怕寂寞吧。小李年纪要比李熏然小一点,上级说他挺刺儿头的,不好对付。也有说他还没过那叛逆期,小伙子犟起来十头牛也拉不回。

不过好歹他还肯听几句李熏然的话。

要说小李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也有。就是这家伙总爱向李熏然问些莫名其妙的情感话题,李熏然甚至一度都怀疑自己身上是不是有当什么调解员的潜质。

 

电梯里人满为患,李熏然和小李被人群挤到了最里面,就差整张脸都贴在冰冷的电梯墙上。

小李悻悻地摸了摸鼻子,悄悄地说:“早知道我们就走楼梯了,会不会超载啊?”

受害人的病房在七层,对于他们来说跑楼梯的确不是什么太消耗体力的事情,出警的时候消耗体力的事情更多。只是为了节省时间,李熏然还是在权衡之下选择了挤电梯,哪里知道人会这么多。

好在电梯到了五层以后电梯里的人都三三两两地走了出去,直到了七层,电梯大门打开,李熏然才终于从角落里得以解放。

七楼没有什么人,病人和看护士比较多一些,整个空间的气氛也格外安静。

小李轻车熟路地带着李熏然往受害人的病房走,才拐过一个弯道,正看见凌远站在不远处和另一个医生低声讨论着什么。

他这才想起来原来凌远说的调职是这么回事。

这么一想他二人倒是有些缘分了,一个两个的都是调职,还都是调回新市这个曾经分外熟悉的地方。

李熏然的脚步停了下来,小李回头看他一眼,又往李熏然目光所及之处望了一下,问他:“熟人?”

“老同学。”李熏然笑着回答,移开了视线,“受害人是在这间病房吧?”

如果说小李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这家伙意外地很懂得察言观色。因此他也一眼就看出来李熏然和对面那个医生之间或许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小李一幅“我懂你”的表情拍了拍李熏然的肩膀,朝他暗暗挤眉弄眼,说道:“既然是老同学那就去聊聊呗,受害人这里有我就行了。”

说完也不听李熏然的答案,打开病房门一转身就缩了进去,留下李熏然尴尬地站在病房门口。

 

与凌远交流的医生朝他点点头,拿着病历离开了。

其实凌远早就看见了站在病房门口的李熏然——七层是一个比较僻静的楼层,平素来探病的人也不多。

凌远向李熏然走过去了,李熏然还陷在艰难的心理斗争之中,待回神之时面前已经立了一个穿着白大褂的身影。

“来探病?”凌远开门见山地问他。

李熏然点点头,说:“公事。”

凌远的眉毛几不可察地挑了一下,以最快的速度不着痕迹地将李熏然打量了一个来回,才慢慢悠悠地问他:“那你不进去?”

“不,不了。同事已经进去了,我只是陪他过来而已。”

凌远的眼神依旧留在李熏然脸上,看得他有些毛毛的,怪怪的,还觉得有些奇妙。

于是两个人都沉默了下来,站在病房门口,目光交汇瞬间又忘记了是谁先移开的眼神。各自想要说什么,可是各自都欲言又止。

凌远有些受不了这气氛的凝冻与尴尬,抬眼往四周张望了一下说:“这里有自动贩售机,请你喝咖啡吧。”

 

李熏然手里握着拉罐咖啡啜了一口,这是他以前没尝过的牌子,乍喝之下有些过于苦了,但为了不拂凌远这个面子,只能硬着头皮灌下去了。

天台上的风冷冷地吹着,明明不多时也将要立春,可这座城市里根本看不到几分春日的颜色,反倒严寒依然叱咤在这片土地上。

凌远沉默地看着李熏然微微皱眉的表情,又看他痛苦地喝着不合心意的咖啡,无奈地叹了口气,伸手夺走了他手里的咖啡罐。

“我们医院只有这种牌子的咖啡。”凌远耸了耸肩,“看样子下次需要换个牌子的试试。”

“哪里还有下次。”李熏然努努嘴回答他,“我可不希望在医院见到你。”

凌远一听这话还觉得有些酸溜溜的,但是转念一想也对。在医院里碰到自己的熟人终归不是一件好事,更别提碰到作为医生的自己了。

二人之间又不记得是谁先陷入了无边的沉默。

李熏然能清楚地感受到冷风吹过他的额发,吹过他的发根,把他的头皮吹的整个都是凉飕飕的。

接着他听到打火机擦亮的声音,一缕纯白的烟雾从凌远唇齿之间缓缓上升,包裹了他整张侧脸,从虚无之中窥探凌远的轮廓,李熏然看出一种陌生的距离感。

李熏然竟然不知道自己和凌远之间的距离已经这样遥远了。

“你什么时候开始抽烟啦?”李熏然有一搭没一搭地提起,小心翼翼地斟酌语气,“我记得以前老班抽烟还被你痛批了一顿,从此他就再也不敢在班级附近抽了,怕又被你逮着教育。”

提起往事大家都忽觉有些老了。

凌远愣了一下“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可那根点燃的烟依旧被他以格外熟练的姿势夹在两指之间,袅袅的白烟随风摇动,很快就已经被吹散了,只剩下浅浅淡淡的滋味。

凌远说:“可见人都是会变的。”

李熏然却半天没有声音,不知道说什么。

凌远有些慌乱地又补上一句:“如果你不喜欢我就灭了。”

李熏然摇摇头,还是没忍住偷偷摸摸地扬了扬嘴角。

 

——暗恋是很苦啊。

——可是暗恋也很像苦咖啡里那一点点淡漠的甜味。




=====

其实小李算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助攻?

哦我差点忘了助攻还有李睿和三牛_(:зゝ∠)_


评论(21)
热度(166)

© 柳逐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