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绎夏】清潇记事一则

陆绎/袁今夏

文/柳逐卿


Warning:婚后有娃设定/部分原著设定/我流ooc创作



00

陆清潇觉得自己是被爹娘从堂子里抱回来的。


01

起先他也不是这么认为的。

也许是因为从前年纪小,自己又不怎么记事,所以没放在心上。

后来长到了八岁,自家爹娘的种种迷惑行为让他越发对自己的这个念头深信不疑。

八岁的陆清潇简直与陆绎就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眉眼神色无不像极了他,只一点,笑起来的时候还是更像袁今夏几分。

为娘的袁今夏看着这孩子鼓着嘴巴吃东西的样子,还能想到多年以前在丹青阁中了元明大师的迷香而导致神智退化成八岁,抱着她的胳膊叫她姐姐的陆绎。

是亲生的没错了!


02

陆清潇觉得这天底下的事儿太不公平了。别人家的父母都是严父慈母的组合,再不济总有一个是唱白脸的。

就拿隔壁大杨叔家的那孩子来说,分明也和自己是同龄人,大家也都是男孩子,练剑的时候哪怕上官姨再怎么凶神恶煞地教训,大杨叔也都会扮演和事佬的角色,总能免去一顿毒打。

怎么到自己这儿就不一样了?!

爹凶神恶煞的一副阎王脸也就罢了,他教训起自己的时候,怎么娘亲还能这么气定神闲地坐在一旁啃着个苹果,一副给爹加油助威的光景。

甚至有时候还会嫌爹教训的不到位要亲自出马,一点也不心疼自家儿子?!


03

陆清潇原本是极为挑食的。

只是从来没有人苦口婆心好言相劝地让他要注意膳食均衡,长身体的年纪不要挑食云云,他便越来越野。

为了解决这刺儿头毛病,他的硬核爹娘某一日中午,把他赶到一边的小方桌上,直接丢给他一碗白花花的米饭就扬长而去,两个人坐在饭厅里大吃大喝,又是鸡鸭鱼肉又是山珍海味,那香味儿一飘十里地。

陆清潇的倔性子也就硬撑了三天不到,投降屈服了,乖乖地端着碗筷回到饭桌上,此后再也没有出现过挑食的现象。

对此,袁今夏对于自己的育儿之道非常满意。


04

爹的武功是极好的,虽然他对着自己总是一张阎王脸,喜怒不形于色,但陆清潇最崇拜的人还是陆绎。

身任锦衣卫都指挥使的陆绎仍然是京城人见人怕的存在,锦衣绣刀所到之处留下不少血色传闻。

有时候一些小孩子之道陆清潇是陆绎的儿子,还会害怕他爹的名声不敢和他玩儿,远远地瞧见他走过来了就跑。

陆清潇觉得奇哉怪也。

明明自己比起爹还是和蔼可亲许多的。这么想着,他对着铜镜里依旧稚嫩的自己端详良久,笃定地点了点头,也许这一点是随了他娘袁今夏的缘故。


05

都说父母是真爱,孩子是意外。

陆清潇觉得自己简直就是身体力行地在证明这句话说得没错。

犹记那天晚上瓢泼大雨,闪电劈开厚重的云团包裹的夜空,那雷声轰隆宛如要震撼整个天地。

陆清潇揪着枕头跑到爹娘房间,他们还没睡,爹还伏在案上处理公务。

陆清潇低着头支支吾吾地表示自己怕打雷要和爹娘一块睡。

他亲娘还没发话,陆清潇被他铁血无情的爹提溜着领子一路畅通无阻平安地护送回了自己房间,塞进被褥里。

他还没来得及说什么,他爹就丢下一句男人怎么能怕打雷,转身便只留下一片飘逸的衣角给陆清潇。


06

陆清潇今日没有练剑就跑到隔壁杨岳家缠着他大杨叔给他做润饼吃的事儿不知道是被岑福叔还是岑寿叔捅到了他爹陆绎面前。

瑟瑟发抖等着亲爹来提自己回家一顿教训的时候,他盼来的居然是他亲娘。

袁今夏像进了自个儿家一样往椅子上一坐,和上官曦还没寒暄多久那肚子就开始咕噜,就急催着杨岳上菜。

杨岳被她一阵催促也不恼,立时就从厨房里变戏法似的端出了一桌子的菜。

面对自家儿子目瞪口呆的表情,袁今夏拍拍儿子的脑门,边大吃大嚼,边给他抖了一竹筐自己年轻时与他爹,他大杨叔,他上官姨的光荣事迹。

陆清潇算是明白了为什么今天爹没来提溜自己了。


07

傻小子那天在家里嚷嚷了一句“我想要个妹妹!软乎乎的多可爱!”之后的近半个月里,他就被勒令禁止进入他爹娘的房间了。

每次想要偷偷摸摸蹑手蹑脚地靠近,都能在几十米之外的地方被他岑福叔逮个正着。

陆清潇至今也没搞懂他岑福叔到底埋伏在哪儿,为什么三更半夜都能准确地抓到自己,难道他都不要睡觉的吗?

那天清早陆清潇终于蹲到了他爹陆绎。

他紧紧抓着他爹飞鱼服的下摆,大眼睛里汪汪泪水地问他爹是不是不要自己这个儿子了云云。

他爹皱着眉头把陆清潇丢回自己房间,大步流星地走出去之前给了这傻小子一颗定心丸。

“你先前不是嚷嚷着要妹妹吗?且等吧。”

爹还是爱我的。

陆清潇在纸上赫然写下几个大字。


08

杨岳曾经问陆清潇,长大了想加入六扇门还是锦衣卫。

陆清潇脑子里一闪而过他亲爹陆绎身着飞鱼服,手握绣春刀的画面,脸上满是羡慕与崇拜的神情,自然不假思索地回答日后要当锦衣卫。

破天荒的没有得到亲爹的泼凉水。

只是陆绎眼底到底闪过一丝不忍。

正是因为切身体会过要经历如何惨痛种种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锦衣卫。

他心底深处某种柔软的情绪依然拥有希冀,他不忍心自己与今夏的孩子往后走上这条荆棘之路。

陆清潇抬头,爹的手轻轻地在自己发顶抚摸,他告诉自己,未来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就很好。


09

陆清潇的名字是陆绎取的,小名倒是平平无奇,但是袁今夏很喜欢。

老人常说,要取一个贱名,这样小孩子才好养活,未来日子才会顺遂。

之前想叫他平平的,但是袁今夏觉得好像还是安安叫得顺口,就改了口。倒也无妨,总归都是平平安安的寓意。

而陆清潇这个大名,则寄托了陆绎与今夏两个人的心愿。

清,乃清澈,清平之意。潇,则取潇洒恣意。

望这孩子日后,心性正直清平,一生潇洒,无拘无束。


10

某年某月某日。

陆家小少爷说服了自己,打消了觉得自己是爹娘从堂子里抱回来的疑虑。

评论(13)
热度(43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柳逐卿 | Powered by LOFTER